2017年中国智能制造行业发展现状与市场规模分析

发布时间:2018-02-23 【

分享:

2017年中国智能制造行业发展现状与市场规模分析

  

2017年中国智能制造行业发展现状 

 

  自从德国提出了“工业4.0”战略之后,各国开始大力发展制造业,我国颁布的《智能制造2025》可以视为中国版本的“工业4.0”。但是目前而言,我国制造业所处阶段仍然较世界发达国家有一定的差距。

  智能制造发展需经历、信息化、互联化、智能化四个阶段。智能制造发展需经历不同的阶段,每一阶段都对应着智能制造体系中某一核心环节的不断成熟,分为四个阶段。分别为自动化(淘汰、改造低自动化水平的,制造高自动化水平的智能装备)、信息化(产品、服务由物理到信息网络,智能化元件参与提高产品信息处理能力)、互联化(建设工厂物联网、服务网、数据网、工厂间互联网,装备实现集成)、智能化(通过和机器视觉等技术实现智能监控、决策)。

  就目前而言,我国仍处于“工业2.0”(电气化)的后期阶段,“工业3.0”(信息化)还有待进一步普及,“工业4.0”(智能化)正在尝试尽可能做一些示范,制造的自动化和信息化正在逐步布局。

 

  图表1:中国智能制造行业发展历程分析

  

2017年中国智能制造行业发展现状与市场规模分析

 

  

  国内智能制造的发展起步较晚,但是最近几年政府及企业已开始注重智能制造的发展。

  一是国家不断完善发展智能制造的产业政策,从《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智能制造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到《中国制造2025》在到《智能制造“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发布,都是以发展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目标,布局规划制造强国的推进路径。

  二是智能制造产业体系已逐渐成形,2016年工业自动化和仪器、、工业等部分装备产业规模销售收入超过10000亿元,此外还取得了一批智能制造技术的突破,包括机器人技术、感知技术、智能信息处理技术等,建立了一批国家级研发基地。但智能制造的一些关键性技术仍旧依赖于进口,自主创新能力还较弱。

  此外,部分省份率先布局智能制造的发展但总体处于实验阶段。例如:广东、福建、四川、上海、浙江等,2015年已启动智能制造的规划布局。同时,国内领军制造企业积极进行生产的智能化升级,例如海尔从2012年就开始筹建数字化互联网工厂,已经建成两大平台及四大互联工厂等一套较为完整的互联工厂体系,2016年与清华大学合作,将其作为智研院的一员,为其提供智能制造相关领域的技术研究及人才供应,汽车生产商奇瑞专门设立机器人公司。

 

2017年中国智能制造行业市场规模 

 

  2017年12月7日,国家工信部在世界智能制造合作发展高峰论坛公布《中国智能制造“十三五”规划》,为中国制造业智能化转型的重要五年确定两大时间节点和十个重要任务国家智能制造“十三五”发展规划为中国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指明方向。根据规划,在2025年前,中国将推进智能制造实施“两步走”战略:第一步,到2020年,中国智能制造发展基础和支撑能力明显增强,传统制造业重点领域基本实现数字化制造,有条件、有基础的重点产业智能转型取得明显进展;第二步,到2025年,中国智能制造支撑体系基本建立,重点产业初步实现智能转型。

  从我国理念制造业的增加值情况来看,2010-2016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呈现出逐年增长的趋势,但是增速越发趋于平缓。2016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为22.35万亿元,同比增长6.8%。

 

  图表2:2010-2017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单位:万亿元,%)

  2017年中国智能制造行业发展现状与市场规模分析 

  

  在我国制造行业逐渐呈现出稳定发展趋势的同时,智能制造行业成为了驱动我国制造行业的主要动力之一。因此,《中国智能制造“十三五”规划》体现出,在今后,我国智能制造在制造业中所起到的地位将会越来越重要,对于智能制造行业在我国制造业增加值中的比例将会占据更大的份额。2010-2016年,我国智能制造行业保持着较为快速的增长速度,到2016年,我国智能制造行业的产值规模为12233亿元。

 

  图表3:2010-2017年中国智能制造行业产值规模情况(单位:亿元)

  2017年中国智能制造行业发展现状与市场规模分析 

 

原文见网址:http://info.machine.hc360.com/2018/01/121342707035.shtml    

  相关链接:

RSS订阅|网站地图|版权声明|联系我们

京ICP备2020043223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